发新话题
打印

不吃饭可以减肥?

不吃饭可以减肥?

吃较多碳水化合物、少吃脂肪一向是大家知道的健康饮食原则,但近来却有研究指出,多吃碳水化合物可能不利于控制体重,也会造成慢性疾病,究竟我们该怎么吃?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如果你正在减肥,营养专家一定会叫你少吃油脂。因为一直以来,他们认为健康的饮食组合是较高比例的碳水化合物(占热量来源的50~55%)、较低比例的脂肪(占30%以下)。 但是,现在却有一些研究及专家们跳出来说,低碳水化合物、高脂肪及高蛋白质的饮食组合,也可以成功减重;而我们一直当做主食的碳水化合物,对我们的身体并不如想象中友善,有可能造成肥胖、助长第二型糖尿病,甚至增加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风险。

真的吗?我们需要改变饮食方式了吗?

高油脂饮食也能减肥?

早在30年前,美国心脏病学家罗伯.阿金(Robert Atkins)博士就宣称,碳水化合物是让人肥胖的罪魁祸首,应该少碰,而提倡吃大鱼大肉能轻松减肥,挑起一场碳水化合物与脂肪的战争。

另一个教人吃高蛋白质、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组合的区域(The Zone)减肥法,也指责碳水化合物会升高血糖,而高血糖导致高胰岛素,然后造成肥胖。

这一类理论一开始被主流医学及营养学家抨击,因为高脂肪及过量的蛋白质一向被认为不利健康,和心血管疾病、癌症密切相关。

但现在,情况看起来有些不同。

去年,至少有5个小型的临床研究一致发现,低碳水化合物(占总热量来源的40%以下)、高脂肪的减肥法和传统的低脂肪减肥法一样,能达到差不多的减重效果。甚至有研究显示,少吃碳水化合物的方法成效更好,减轻体重的速度也比较快。

其中一项由哈佛大学针对阿金博士一类的减肥法所进行的小型、短期研究(21名受试者、长达12周),结果指出,在摄取相同热量的条件下,吃低碳水化合物饮食的人比吃低脂肪饮食的人,减掉更多体重;当研究人员把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减得更少时,这些人每天多摄取300卡,最后减掉的重量还是比吃低脂肪的那组人多。但是,研究人员无法就这个结果做任何解释。

至于最令人担忧的心脏病风险,这几项研究的结果一致指出,并没有明显增高。这些尝试低碳水化合物的节食者,虽然饮食中增加脂肪摄取量,但是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(LDL,坏的胆固醇)没有变化,而在有一些研究中反而还下降了。

去年11月,美国塔夫兹大学发表一项长达一年的研究,他们选了目前美国最流行的四种减肥方法,包括阿金博士减肥法、区域减肥法、欧宁胥(Ornish)减肥法及监看体重(Weight Watchers)减肥法,想比较哪一种饮食组合可以最健康、有效地减轻体重。

研究结果带来好消息。这四种饮食组合在一年之内,都能安全且有效地减轻平均4~6磅(约为2~3公斤),并且,减重者罹患心脏病的风险也都降低7~15%不等。不过,没有任何一种方法的减重成效是一枝独秀、特别突出。

其中,碳水化合物比例最高的Ornish减肥法,被有些人认为会升高胰岛素,增加糖尿病风险,但经过12个月之后,Ornish这一组受试者的胰岛素值反而降低了27%。 至于阿金博士减肥法在这个研究中,如同早先其它研究的发现,总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(LDL,坏的胆固醇)并没有显著变化。

长期效果及风险未有定论

这样的研究结果像是给那些想减肥,又不想忌口的嗜肉族打了一剂强心针,打定主意继续靠大鱼大肉过日子。

这些研究报告与争论去年引起了美国营养、减重与医界讨论,并被权威的医学网站(Medscape)选为去年的头号话题。年初,美国各项医学会议上又有讨论。截至目前为止,多数国外及国内医界、营养界专家还持观望,认为这些只是初步研究,不足以定论,因为:

1.长期效果不明确。

目前只能说有短期证据,但缺乏长期研究,台湾肥胖医学会理事长,成大附设医院家医科主任医师张智仁认为。他指出,其中几个研究限制了受试者每天摄取的热量,但大家都知道,其实不论饮食内容是低脂还是低碳水化合物,事实上都会减轻体重。

2.减重也许不难,但维持下去却不简单。

用这些方法减重,一年后会不会复胖是另一个有待观察的问题。

3.长期吃高蛋白质的饮食会不会导致肾结石?

因为这会比一般饮食多摄取了60%的钙。在芝加哥大学瑞迪医师的短期研究中发现,吃阿金博士饮食的人的尿液明显呈酸化现象,会增加肾结石风险,而他那些奉行阿金博士饮食法的病人中,的确看到很多有肾结石问题。

另外,蛋白质摄取太多,也会造成肾脏损害、骨质流失,短期看来没事,但长期的影响也有待更多研究厘清。

4.对心血管健康的威胁仍叫人担心。

一样需要时间证明。如果持续超过一年以上的时间,是不是会增加心脏病及中风的风险,目前仍是未知数。

热量才是减重关键

看来,这些研究结果和专家意见只是让大家更混淆,究竟我该怎么吃,才不会发胖?

多数专家都同意一件事,要维持健康体重或减肥,控制总摄取热量才是关键,吃进来的热量少于消耗的热量,体重一定会往下掉。

另外,减肥需要长期抗战,靠的其实是毅力。

所以,你选择的饮食方法能不能持续下去,决定了你是不是可以成功达到目标。

从塔夫兹一年的研究中看出,阿金博士和Ornish这两种减肥法的饮食限制比较严格(前者每天能吃的碳水化合物相当于一片吐司,后者强调超低脂,脂肪比例低于10%),所以中途退出的人比较多,达三分之一,研究人员认为,愈严格、限制愈多的饮食方式,减肥愈难持续下去。

协助减重的专家提出经验谈,「不挨饿、被剥夺感不大的减重方法,才能持之以恒,」台大医院营养部组长欧阳钟美说,她所辅导的减重班学员里,成绩最好的往往是最不让自己饿着又吃得很丰富的人。所以,过于单调的饮食内容,如全是大鱼大肉或一点油都不能沾,都很容易让人半途而废。

碳水化合物让你得慢性病? 该不该多吃碳水化合物?不只在肥胖议题上争论不休,另外有研究指出,多吃碳水化合物可能增加某些慢性疾病,如心脏病、糖尿病,甚至癌症的风险。

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,女性经常吃让血糖快速升高的碳水化合物,会增加几乎2倍的心脏病风险。

另一项1400名中年人参与的研究则指出,吃很多甜食、淀粉类食物的人,高密度脂蛋白(HDL,好的胆固醇)比较低,心脏病的风险增加。

国外专家认为,原因可能和胰岛素分泌有关。

当我们吃下碳水化合物时,血糖会上升,这时候胰脏会释出胰岛素,将糖带入细胞内,以脂肪型式储存起来,然后血糖就降低下来。

科学家发现,不同的碳水化合物使血糖升高的速度不一样,而当你常吃会让血糖飙高的食物时,就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。一些医界专家认为,长期下来,有些人的身体就会对胰岛素失去敏感性,无法有效利用它来降低血糖,形成所谓「胰岛素抗性」,然后发展为糖尿病,甚至后来造成心脏病、中风等疾病。

所以,开始有专家呼吁,我们看待碳水化合物,应该像看待脂肪一样,要分出「好」与「坏」。

三军总医院内科主治医师祝年丰认为,享受食物后,觉得饱足,且血糖不会升得太高,就可说是对稳定血糖比较好的食物。

在这样概念下,「好」的碳水化合物多半是粗糙且含有大量纤维,例如全榖类、蔬菜、某些水果、豆类等,都算是影响血糖波动较小的碳水化合物。

而像是糖和精致的白米饭、白吐司、白面条、白面粉做的点心、蛋糕(缺少纤维),则是会让血糖快速上升的「坏」碳水化合物,应该少吃。

不过,这样的论调在医界及营养界仍有争议,目前还有很多后续的研究,试图要进一步确定这种因果关系。「胰岛素抗性不一定就是因为吃多了碳水化合物,脂肪及热量摄取太多、体重超重,都可能是问题,」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潘文涵认为。

碳水化合物新主张

看来,在还没有更坚强的科学证据出炉之前,是否需要少吃碳水化合物,还是继续遵循少吃脂肪的原则,还会再讨论下去。

但,我们每天都得吃东西,有什么新的健康饮食建议可以参考?

综合肥胖专家及营养专家的看法,我们每天仍然可以放心地吃饭、面包和零食,而且让碳水化合物的比例维持占热量来源50%左右,不过,需要聪明地选择。

  

原则1 粗糙就健康 五榖杂粮饭、全麦面包in,白米饭、白面条、白吐司out 放弃松软的口感吧!让牙齿、口腔多活动,粗糙的食物能带给你诸多好处: ●血糖稳定、容易饱足 像五榖杂粮、全榖类这些所谓「慢的碳水化合物」(slow carbohydrates),是营养学家们眼中「好」的碳水化合物,含大量纤维,我们吃了之后,需花比较多时间消化、吸收,血糖就比较稳定,不会忽上忽下波动。但精致的白饭、白面条、白吐司缺乏纤维,吃了则会让血糖快速上升。 控制体重的人更要把粗糙食物当主食,容易有饱的感觉,就不会再多吃东西,额外摄取热量。 ●富含维生素B群、矿物质 尤其是B1、B6及矿物质镁、硒等。有研究指出,体内缺镁的人容易成为「代谢症候群」候选人,提高未来得心血管疾病的风险。值得注意的是,「从国民营养调查的资料来看,国人普遍镁摄取不足,」潘文涵指出。因此,多吃全榖类不失为摄取镁的好方法。 ●预防心血管疾病、糖尿病及便秘 国外大型研究指出,每天吃2~3份全榖类食物(1份等于1片全麦土司、半碗燕麦片、1/4碗糙米饭),比较不容易罹患心脏病、中风、糖尿病及消化道问题,如便秘。

原则2 每天5种新鲜蔬果 蔬菜、水果in,果汁、水果干out 水果的热量及糖分不低,不宜多吃,一天两种即可。有些水果造成血糖波动比较小,是比较好的选择,包括苹果、橘子、葡萄柚、桃子、葡萄、西红柿等。 蔬菜也不太会影响血糖,而且提供大量纤维、维生素、矿物质及抗氧化剂等多数有益健康的营养素。 应少吃水果干、少喝果汁,因为糖分多、热量偏高,而且果汁缺少纤维,尤其市售果汁很多非100%原汁,还额外加糖,多喝只会让你发胖。 如果自己榨蔬果汁,不要把含纤维的渣滤掉,应该一起喝下去。

原则3 吃坚果当零食 坚果in,蛋糕、饼干、洋芋片out 以精致白面粉做成的加工点心、零食里糖分也多,造成血糖飙高,最近更发现含有大量「反式脂肪」,吃多了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(LDL,坏的胆固醇),导致动脉阻塞、硬化,是威胁心血管健康的可怕杀手。 所以想吃零食时,请改以坚果代替饼干、洋芋片等零食,比较健康。 杏仁、花生、核桃等坚果虽然油脂含量高,但有的却是好油脂(单元不饱和脂肪),有益心脏血管,营养学家鼓励应该适量食用。不过仍要注意热量,30克坚果就约有185卡,超过三分之二碗饭的热量,所以限定自己一天最多吃一小把,不然健康好处没得到,裤腰先多了几吋,划不来。

原则4 每天摄取豆类 各种豆类是良好的蛋白质来源,可以取代一部份肉类,减少吃进热量及饱和脂肪。此外,豆类含大量可溶性纤维,能减缓消化过程及血糖上升的速度。

原则5 限制淀粉类食物 马铃薯、玉米、地瓜、番瓜等淀粉类食物应该算进主食里,如果吃了1碗量的马铃薯(或其它淀粉类食物),同一天应该少吃1碗饭替代。

原则6 慎选油脂来源 如果你打算提高脂肪摄取量、减少吃碳水化合物,那也要慎选油脂来源。 好的油脂来源 可选择──鱼类(鱼油)、橄榄油、坚果等。 坏的油脂来源 宜少吃──肉类脂肪、全脂乳制品、人工氢化奶油及含反式脂肪酸的加工食品,如糕点、饼干、洋竽片等。

生命如花,我要绽放!

TOP

咕噜,咕噜,瘦下来!(图)
我们常常这样慨叹:唉,我真是喝白水都会长胖!其实,喝水长胖是浮肿造成的,只要减低摄取的盐分,水肿就会渐渐引退。相反,如果你懂得利用水去减肥,距离苗条日子就不远了!

  大清早:喝杯温水清肠胃

  一早起床,在吃个丰富早餐前先喝一大杯暖开水,有助推动肠胃蠕动,有效清肠,帮大肠来一次大扫除,肚腩当然不再骄傲。还排除了身体中堆积的毒素,瘦腹同时养颜,何乐不为呢!这招喝水KeepFit法有不少明星都效法,瘦身成功指数极高!

  午饭时段:餐前饮水减食量

  尝试每餐前尽量饮一杯清水,一来可以填饱咕噜咕噜响的五脏庙,降低饮食分量;二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,加速新陈代谢。

  下午茶时段:闻香水戒零食

  一到TeaTime,食欲又发作,拿出随身零食,薯片、曲奇、汽水———都是致肥美食,一个下午茶的热量高过一顿午餐呀!这时,不妨在办公座位周围喷下花香喷雾,闻着可以抑制食欲,还替身醒脑!喷雾做法:将10cc无水酒精、1滴玫瑰花油,朝天花板上喷,令全室充满花香,深呼吸一下。瘦身同时也美化环境哦!

  晚餐时段:喝水瘦身一个月减10磅

  只喝水的节食瘦身法是不健康的,正确的饮水瘦身法是借摄取蛋白质和蔬菜,所以每餐菜单应以蔬菜为主,卡路里低又不怕有胃胀情况,而且还要慢慢咀嚼,有人试过一个月内瘦10磅呢。

生命如花,我要绽放!

TOP

  想拥有健康、美丽的脸庞,非常简单,来吹口哨吧。

  吹口哨是预防脸部肌肉变松的有效对策之一!你只要试着吹一下就会发现,嘴唇和脸颊的肌肉呈现出比平时更为“紧张”的状态,而且平时说话活动不到的肌肉也仿佛复苏了。每天坚持吹口哨,不但可以有效防止嘴边肌肉老化,还能够预防面部肌肉松弛,绝对是一举两得的妙方。

  现在就开始行动吧,利用休息的间歇、做饭的准备时间和洗澡的休闲时刻,轻轻松松让脸部变得更健康、更有弹性!

生命如花,我要绽放!

TOP

顶!

一个人怕孤独,两个人怕辜负 花火飘过流年,宿命划过指尖!

TOP

偶自己都忘了这个帖子了,谢谢姐姐哦
生命如花,我要绽放!

TOP

减出好身材
岁月悄逝 模糊了往昔的誓言 抹不去爱的余音 选择彼此的执著 前任斑竹果冻GG笑笑题(三)

TOP

想吃什么就吃什么,

管他身材如何..

风雨兼程远方,回头已不是岸!

TOP

以下是引用伍亚新在2004-10-21 11:20:32的发言:

想吃什么就吃什么,

管他身材如何..

就是,饿着多难受啊
有的时候 适当的放松一下自己 让一切先你一步 这样 也许你会轻松很多 放慢点 感受一下你的周围 也许 你就是最快乐的

TOP

少吃多运动......
淘淘其实不淘气的~!~!~!~!!!

TOP

偶饿了,想吃饭了
孤独时仰望蓝天,你是最近的那朵白云; 寂寞时凝视夜空,你是最亮的那颗星星; 闲暇时漫步林中,你是擦肩的那片绿叶; 疲惫时安然入睡,你是最美的那段梦境!

TOP

发新话题